大年初五,暴冷重溼的一天,我去看了"泡美術館......(圖片來源:http://stirart.files.wordpress.com/2009/11/img_0122.jpg)

感謝Sam的邀約與招待,我就這樣重溫睽違許久的觀展行程。

直到進入北美館內開始看蔡國強的東西,我對這人的所知仍僅止於三個字-----蔡國強!

先在一樓看裝置藝術的部分,大廳的超大型作品,好多輛轎車組合成的那個,我只覺得"本錢很傷重"!

進入小廳,第一件作品是牆上的錄像,我盯著看了許久。

不過,在第一眼看到畫面中央的煙火時,我就想:"這人該不會是對爆竹、火藥有興趣吧?"

接著看到許多老虎與更多狼(一共九十九匹),我仍然無法不想到他對材料的大手筆耗用。

老虎的那件作品應該很容易懂;但九十九匹狼撞牆......,這是我最無法捕捉的一件作品。

然後是那塊臺灣海峽的海底板塊,很奇妙地,我也是在第一眼就想到臺灣海峽,以及,

從板塊旁邊的過道瞥見了"迴光"-----用一艘在日本找到的破船和無數破碎的白瓷為材料的作品,

我無法不立刻想到媽祖。以上作品,我都是先直接觀賞作品之後才看解說的。

看完"迴光",包括上了小半樓居高臨下地看了之後,我才回到海峽板塊看說明,這會兒嚇了一跳-----

被自己的直覺?也許不是直覺,而是當場接收到的訊息-----蔡國強是泉州人,他很多作品都跟媽祖有關!


上了二樓,迎面而來的第一幅大畫面的東西就是------為外星人所作計畫第十六號!

到這時,我還不知道他是火藥藝術家,只對米白宣紙上留下的黑色、深棕色的火花痕跡感到有趣;

那也是我很愛的色調;更不用說有"外星人"這關鍵字眼!

我開始覺得興味盎然,非常仔細地看這一部分作品,得到的結論是: 蔡國強根本就是外星人!

不過,那時完全沒想到更有趣的在後面!

我發現前方有大量人頭密集,靠過去一看,原來有影片放映,我就想法卡位觀賞。

就這樣,我發現了: 原來先前看到的只是書面計畫,可以說整個作品的平面部分;

作品的真正主體是實地操作的戶外爆破! 在看到第三、四個作品時,我忽然有個感覺-----

蔡國強根本是在用火藥作麥田圈! 

這感覺在後來回到平面展示的部分看到"隕石坑"之作時達到最高點。


後來看"大事記"的部分,才對這個奇特的藝術家有了粗略的輪廓認識。

看他早期的作品可知,他和一般學美術的年輕人沒甚麼兩樣。

他也可以畫很工筆的東西,這是從他現在的作品中很難聯想的,

雖然我在剛上二樓時就想到他的"基礎"一定很深厚-----

光是看他隨意的潦草毛筆字和簡單的線條勾勒就可見一斑。

他的突破在於有個作火藥的鄰居,他想得到用火藥來玩玩看!

我有甚麼鄰居能讓我這樣想到玩玩看的呢?------我根本連鄰居的底細都不知道!

這就是藝術家和畫匠、工藝匠的不同吧?他能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看到無限可能性!

看得到可能性也才可能有創造的空間;

或者說,正因為有無限的創造力才能在別人眼中的平凡中看到不凡!

我很佩服他!


附帶一提: 二樓有間展廳全部是他的平面火藥畫作,我很喜歡一幅前後紀錄十二個小時的作品-----

在不同的時間點捕捉、紀錄每一個片刻的感覺、心情,我又看到了藝術家的活在當下!

最後,很可惜展覽已經結束! 我太晚去看,又更晚才寫這文。沒去看的朋友們,抱歉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yaa822 的頭像
    Liyaa822

    Liyaa822的部落格

    Liyaa8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